返回旧版
后勤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后勤人物 > 正文

没有硝烟的防疫战场,“超长待机”的“隐形战士”

发布时间:2021-12-21点击数:

 人员排摸没有99%,只有100%

“同学,你是不是12月3号、5号、6号、7号坐过地铁?对,你把大概行程说一下,我这边记录一下。”

“你先别急,想一下最近去了哪些地方?有没有去做核酸?……好的,你把姓名和身份证号报给我,我帮你查一下是什么情况。”

“这样的情况需要2+14的日常健康监测,尽快去测一下核酸,最近注意不要去人员密集的地方。”

前日,浙江三地发生点状疫情,疫情发生突然、发展迅速,不断接打电话、反复核查信息、频频答疑解惑便成了黄雯最近的工作常态。12月8日以来,杭州健康码异常数据激增,根据区疾控下发的异常数据名单,各学校需要快速采取措施,开展流调溯源和核酸检测,再视具体情况对名单内人员进行分类管理。

为全面掌握人员流动信息,筑牢校园防疫安全墙,学校临时成立了由4人组成的数据核查专班,要求核查员熟悉每一条政策和流程,并根据个体情况与不同人员、部门进行有效沟通、处理。黄雯就是其中最早接手任务的成员,为了确保排摸数据及时有效,她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不间断工作8天,每天连轴转12个小时以上,忙起来甚至连饭都顾不上吃。由于核查需要询问个人情况,经常会遇到受访者不理解、甚至抱怨的情况,即使如此,她还是一遍遍耐心地解释、核实,确保流调的准确性,为科学防控、精准施策提供了有力依据。

 

数据报送没有休息日,只有进行时

去年4月以来,黄雯便一直担任学校疫情防控信息报送员。根据浙江省教育系统防控要求,校内师生每日身体异常、隔离观察和疫苗接种情况等各类数据都需要整理汇总,并录入每日一报数据平台。而后的每一天里,她都需要将学生处、研究生院、继续教育学院和人事处等各口子统计上来的表格汇总上报,并根据疫情变化情况完成各类临时性报送需求。

“快两年没有休息啦,每天出门都要背着电脑,四点半前得把每日数据报掉。疫情什么时候结束啊,好想‘下班’呀。”她一边在嘴上“抱怨”,手头的统计工作却未慢下半分,数据明细与汇总也从无半点马虎。600多个无休的“工作日”里,她没有周末,也没有节假日,以“隐形”之姿奋战在防疫一线,切实做到了“一人不漏,一情不错,一报不迟”,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守护着全校师生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

 

不止数据工作排头兵,更是疫情防控多面手

作为后勤办公室的行政人员,黄雯手头的工作本就繁琐细碎。疫情初期,她积极响应总支号召,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大潮,以“离校不离岗”的工作态度,克服老家网络不佳、设备陈旧等问题,在微信公众号编辑推送了疫情防控知识20余条,第一时间传达疫情信息和防控要点。疫情相对平稳后,为确保复工复学顺利推进,她草拟了《浙江财经大学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模拟演练方案》,全程协助实操演练,并根据模拟情况对方案进行了反复优化。今年4月,学校启动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临时接种点如何设置、接种流程如何安排、各方人员如何协调等成了她需要考虑的问题,在准确把握上级文件要求的基础上,她起草了《浙江财经大学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12月出,根据属地防疫要求,各高校需落实大规模新冠病毒核酸应急检测工作,她顶着任务重、时间紧的压力,在3天内完成了方案的拟定与修改,为后续演练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

“下课了是吗,那你自己和同学一起回家吧,妈妈还有点事情,迟些再回来。”这几日在办公室里常听到这样的通话,她是疫情防控多面手,却也是一位9岁孩子的妈妈。“2020年的暑假,大家都在放假放松,我就背着电脑在游乐园陪她玩……最近疫情来了回去得晚,钉钉里的作业群也好久没看了,想来也觉得有些对不起她。不过现在也想不了那么多,先把手头的事做好,看到所有人员都排摸管控到位了,我的心里才踏实。”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份责任从不是一句空话,而是黄雯全力以赴、不胜不退的信念坚守,她用实际行动诠释着 “用心奉献 服务至上”的后勤精神,擦亮了共产党员“不忘初心 甘于奉献”的价值底色,是当之无愧的“隐形战士”。

上一篇:鲍卫健:以“实干之风”做师生坚实后盾
下一篇:“消杀小队”:校园里不一样的风景线

浙财大微后勤

联系邮箱:houqin@zufe.edu.cn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版权所有©浙江财经大学后勤服务中心   浙ICP备0501457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