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后勤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后勤人物 > 正文

他的故事,与“勤”有关

发布时间:2019-04-17点击数:

勤恳:这是融在我骨子里的“基因”

“好的,我马上通知。”当我走进第二综合楼103办公室,看到的就是这样一个画面:一位穿着白衬衫、休闲裤的“大叔”,不急不缓地挂上电话,转而拨出了另一个号码,仔细布置了一遍工作事宜,一套流程下来颇有些行云流水的意味。这就是后勤服务中心物业部的“名人”孟宪杰。自2004年来校至今,他一直负责着校内大型物资的调配工作,一干便是十五年。

他当过村民委员会主任,也支援过大西北,身上的故事仿佛只就着一杯茶水就可以和你聊很久。在他的记忆里,刚来财大的时候其实很苦,当时东面的操场和建筑都还没建全,多是空地与荒草,整个校园也脏,建筑垃圾很多,一下雨就全是泥泞。作为物业管理助理,他必须要管好所有器材,并配合校园建设开展协调和布置,在保证学校财产安全的基础上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他总说“干一行爱一行”,也一直如此实践着自己的诺言,十五年来,无论秋冬寒暑,无论是假期还是休息日,只要学校有需要,他便一头冲在前线,以己之力照亮着该照亮的地方。


勤慎:安全问题是最重要的

同事眼中的孟宪杰一直是个勤勤恳恳的人,看着朴实无华,但每当面临大型挑战和突发事件时,却总能及时而有效地展开应对。“你看,前段时间为了准备三位一体的工作,每个教室都需要多摆10张折叠椅,总共70几间教室,还有室外80几个帐篷,确实很忙,这一个星期下来都没休息过。”他笑着说道,“累自然是累的,因为我不仅需要电话通知到位,还要时不时去现场检查核对,万一有哪里安排不妥,就得立刻改回来。但加班事小,正事儿可不能耽误。”

在他看来,物业管理是个精细、繁琐又复杂的活儿,做好的“秘诀”唯有细心二字。“别看我长得粗,其实我对细节非常关注。咱们后勤工作,最最重要的就是安全了,不仅是师生员工的人身安全,也是学校的财产安全,如果不想到极致、做到极限,就不能保证每一次活动的顺利开展。” 数十年来,无论是公务员面试、校园招聘会还是其他大型活动,背后都有他和无数“后勤人”的默默付出和辛勤作业。


勤奋:热爱和坚持让我走到现在

除了“后勤人”之外,孟宪杰还有另一重身份——书法家。他自学书法,并参加了大大小小许多国家级比赛,本人被授予“中国青年书画家终身成就奖”、“中华文化传承贡献人物”、“中华书画艺术精英”等荣誉称号,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艺术家”。

“我叔叔是六七十年代的小学老师,写得一手好字,我当时还小,就觉得神秘,虽然不知道是什么,却总是羡慕,现在想来或许那个时候就有兴趣了吧。”说起书法,他的脸上绽开了笑容,仿佛看到了什么心爱的宝贝。而这颗名为热爱的种子便在漫长的岁月中发芽、开花,并结出了丰硕的果实。

在他眼里,书法世界亦如人生旅程——“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起初只是临摹,临各种自己觉得好看的书体,临到一定程度看着像了,再往后便开始融会贯通,将每种字体的优点融入自己的创作中,不完全像某一种字体,却也赋予了字体新的生机。

如今,书法于他或许早已不是简单的“兴趣”了,甚至可以说是联结另一个精神世界的纽带,无论工作再累再忙,只要拿起笔与纸共舞一曲深浅墨歌,仿佛就能褪去一身疲惫。“在家写字的时候,我老婆常常劝我多休息。其实她不知道,让我躺着我才不舒服呢。我知道她是心疼我怕我工作累了,但她不能体会我这种‘一写字就物我两忘’的心情,那是一种真正的平静与舒心。”

他说书法是国魂,不仅锻炼意志,还能净化心灵、提升境界。在这个浮躁的社会,于宣纸上起舞、黑白中争汉楚是很有意思、也是很有意义的事情,或许会遇到瓶颈,但只要坚持下去,终会有所收获。

孟宪杰的字体非常大气,这和他的性格不无关系,也影响着他的生活和工作方式。“缩手缩脚肯定写不了大字,在没写之前就知道该怎么写,然后大胆地去创新、去想象,才有可能有新的突破和提高。”工作上的他亦是如此,十余年的经验让他对各项工作胸有成竹,在此基础上放手去做、突破创新,方得一路顺遂走到现在。

回望过去的人生,他感慨颇深:“其实所有事情都是一样的,刚开始的时候一定是难的,但你看得到,无论是社会、学校还是我们自己,都在往好的方向走。生处于这样一个好时代,做好自己的工作,拥有自己的兴趣,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这就是孟宪杰。他的故事,与“勤”有关,是勤恳的勤,是勤慎的勤,亦是勤奋的勤。

上一篇:第二届最美后勤人:普通劳动者的朴实美

浙财大微后勤

联系邮箱:houqin@zufe.edu.cn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版权所有©浙江财经大学后勤服务中心   浙ICP备0501457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