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后勤党建 转换链接错误'> 人力资源  质量监控  常用下载 
  专题网站  
 
 首页 
 中心概况 
 后勤党建 
转换链接错误'> 人力资源 
 质量监控 
 常用下载 
 
  后勤党建工作    
关于印发《中共浙江财经大学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3-09-13 09:07     (点击: )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东方学院党委:

    《中共浙江财经大学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党委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浙江财经大学委员会  

2013年7月12日    


 

中共浙江财经大学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我校定于下半年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中发〔2013〕4号)和《中共浙江省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浙委发〔2013〕25号),结合我校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努力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中层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对全校党员、干部普遍进行一次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我省“28条办法”和“六个严禁”作为切入点,围绕“服务师生树新风,凝心聚力促发展”,重点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有效提振党员、干部的精气神,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提供坚强保证。

    在教育实践活动的全过程,始终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照镜子”,主要是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师生期盼,对照先进典型,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正衣冠”,主要是要求党员、干部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维护良好形象。“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原因,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既要解决实际问题,更要解决思想问题。“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与民争利、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二、目标任务和基本原则

    全面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使党员、干部的宗旨服务意识有新增强,始终做到一切为了师生,一切服务于师生,一切从师生的需求出发,把师生对学校发展的期望和要求转化为推进学校各项事业不断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提高师生满意度;加强和改进作风有新进展,切实端正学风,改进文风会风,注重调查研究,做到求真务实、克己奉公、勤政廉政;做群众工作能力有新提高,努力增强党员干部调查研究、掌握实情,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和宣传群众、组织群众的能力;密切联系师生有新进步,深入师生倾听呼声,积极创造条件不断满足师生的利益诉求,解决师生的实际困难,以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增进与师生的感情;为民务实清廉形象有新提升,始终把为民务实清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努力形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服务意识,端正道德品行;学校事业发展有新成就,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公信力、创新力和执行力,紧紧依靠师生,强化内涵质量建设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全面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

    重点解决“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切实解决知行不一、不求实效,文山会海、花拳绣腿,贪图虚名、弄虚作假等突出问题;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切实解决脱离实际、脱离群众,高高在上、漠视现实,唯我独尊、自我膨胀等突出问题;坚决反对享乐主义,切实解决精神懈怠、不思进取,追名逐利、贪图享受,讲究排场、玩风盛行等突出问题;坚决反对奢靡之风,切实解决铺张浪费挥霍无度,大兴土木、节庆泛滥,生活奢华骄奢淫逸以权谋私、腐化堕落等突出问题。

    牢牢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原则。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道德品行教育,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敢于揭短亮丑,崇尚真理、改正缺点、修正错误,真正让党员、干部思想受到教育、作风得到改进、行为更加规范。坚持讲求实效,开门搞活动,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受群众监督,切实解决作风不实、不正和行为不廉方面的问题。坚持分类指导,针对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后勤保障等不同部门和领导干部、教师、学生、离退休等不同类别党员的实际,找准各自的突出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坚持领导带头,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

    三、方法步骤

    教育实践活动7月开始至12月基本完成。按照“学习教育要真学深思,征求意见要诚心诚意,查摆问题要具体深刻,整改落实要严肃认真”的要求,重点抓好以下3个环节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抓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1.动员部署,民主评议。认真组织召开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端正态度,明确要求。各二级党组织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传达学习上级文件和学校动员大会精神,结合部门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同时开展民主评议。

    2.组织学习,提高素养。组织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及历次全会精神,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重点抓好6项活动:(1)校党委和各单位党总支分别召开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围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进行学习交流;(2)举办暑期中层以上干部理论学习会,组织集中学习、专题辅导、交流讨论;(3)开展以“增进与百姓的感情、增强心中百姓的分量、拉近与百姓的距离”为主要内容的专题讨论;(4)组织党员观看《苏共亡党二十年祭》专题教育片;(5)依托干部在线教育培训平台,全体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开展不少于20学时的网上专题学习;(6)发放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用书和有关辅导资料,组织全体党员开展集中学习和依托网络平台为主要形式的自主学习。

    3.深入调研,征求意见。按照省委开展“三百”为内容的走亲连心活动要求,深入基层,贴近师生,广泛征求对学校中层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作风方面的意见建议,重点抓好6项活动:(1)结合2013年校领导课题调研工作,围绕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深入师生广泛听取意见,摸清实情,了解民意,增强决策的科学性和针对性;(2)深入开展领导干部“三联系”(联系学生班级、联系学生寝室、联系困难学生)工作和“三走访”(走访高层次人才、中青年学术骨干,走访基层党支部书记,走访慰问困难党员群众)活动;(3)校领导带头深入教学科研和服务一线,体验生活,了解情况;(4)校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学校战略合作地基层单位、农村指导员派驻村、结对帮扶点、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地开展调研走亲活动;(5)分别召开党代表、双代会代表、民主党派人士、学科负责人、教授和师生代表座谈会,征求意见,查找问题;(6)进一步落实校领导联系点和接待日制度,畅通交流渠道,及时化解矛盾纠纷,解决师生的实际困难。在广泛征集意见的基础上,认真梳理分析中层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作风建设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重点,通过师生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等途径,认真查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1.开展谈心活动。校党委、中层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带头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互相谈心,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谈心,注意听取上级领导的意见建议,沟通思想认识,相互提醒帮助,增进了解团结,为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做好准备。  

    2.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根据征集到的意见建议,学校党委、中层领导班子全体处级以上干部(含非领导职务)对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内容主要包括:作风建设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等。要求既联系工作实际,又触及思想灵魂,正视矛盾和问题,提出的整改措施和办法要实在、具体、便于实施。对照检查材料要经上级领导审阅。

    3.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校党委、中层领导班子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回顾总结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我省“28条办法”、“六个严禁”的情况,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分析班子和个人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此基础上,研究提出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校院两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应起好带头作用。分管联系领导要参加相应部门的民主生活会。各二级党组织要认真组织所属党支部积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每个党员都要认真参加各项学习教育活动和专题组织生活会,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须参加双重民主生活会。

    4.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专题民主生活会后,校党委、中层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门会议,在规定范围内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重点通报听取意见、查找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情况,以及班子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提出解决对策,开展集中治理。

    1.制定方案,明确要求。制定整改方案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校党委、中层领导班子要针对查找出的突出问题和师生的意见建议,民主生活会上提出的整改措施,以及上级督导组的指导意见等,制定完善整改方案做到措施到位,任务书、时间表和责任人明确,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整改方案要重点解决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思想作风庸、懒、散、奢的问题,从完善体制机制、健全规章制度上堵塞滋生不正之风的漏洞,按照“强化内涵质量建设提升管理服务水平”的要求,针对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制定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改革发展措施。 

    2.集中治理,正风肃纪。落实省委“六项集中行动”,结合我校实际,重点开展8方面集中治理行动:(1)开展文风会风治理集中行动,精简会议文件,从严控制各类会议数量和规模,提倡开短会,提高会议效率;(2)开展“严纪律、正作风、作表率”集中行动,通过自查自纠、明查暗访、总结规范,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整饬工作纪律,切实解决慵懒疲沓、“中梗阻”以及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3)开展提能增效集中行动,以群众满意为标准,深化二级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精减程序、简化流程,着力整治消极应付、不作为等现象,切实解决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低下问题;(4)开展规范领导干部工作和生活待遇集中行动,进一步规范和落实公务接待有关规定,严禁违反规定占用办公用房和配备车辆;(5)开展“三公”经费使用检查集中行动,继续清理检查“小金库”,严禁用公款相互宴请,严禁向上级送土特产,严禁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严禁滥发钱物,严禁超标准接待,进一步强化预算管理,厉行勤俭节约;(6)开展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集中行动,全面贯彻落实上级有关要求和我校《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层干部日常管理的若干规定》,加大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力度,进一步完善干部能上能下机制,努力建设一支过得硬、打胜仗的干部队伍;(7)开展办实事解难事集中行动,针对师生反映的突出问题,梳理出若干件实事难事,集中力量,统筹谋划,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予以解决,提高师生满意度;(8)开展考核评比活动梳理整合集中行动,解决考核中存在的重复、繁琐问题,减少不必要的评比,强化考核机制,提高考核评比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3.着眼长效,强化制度。按照建立健全贯彻群众路线长效机制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重点完善8项制度:(1)完善科学民主决策制度;(2)完善干部作风状况考核评价机制;(3)完善领导干部联系师生和民主恳谈制度(4)完善厉行节约、制止浪费制度;(5)完善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使用管理规定;(6)完善党员干部因公出国(境)管理规定;(7)完善会议培训活动经费管理办法;(8)完善公务支出、公款消费方面的审计制度同时,大力推进管理职能、管理方式转变,深化校领导接待日、网上在线互动交流、重大事项征求意见、重点工作定期通报、党务公开和校务公开等工作,使密切联系师生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4.总结提高,扩大成果召开学校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系统总结活动过程、主要措施做法、取得的成效和工作经验,进一步明确下一步工作目标任务,对认真贯彻落实群众路线长效机制提出具体要求继续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不断巩固扩大活动成果 

    四、组织领导  

加强对教育活动的领导,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抓好舆论引导,用好的作风组织开展活动,力戒形式主义,避免走过场,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沿着正确轨道健康深入推进。

    (一)建立机构,落实责任。成立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对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协调和统筹推进。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内设综合组、联络组、宣传组、督导组四个工作小组,负责活动的具体组织、舆论宣传、上情下达、指导督查等日常工作。各二级党组织相应成立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本部门、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实施。

    (二)督促检查,加强指导。认真接受省委督导组对学校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和监督,加强沟通,及时汇报,听取意见建议,确保将中央和省委的有关要求落实到教育实践活动的各个环节。每位校领导根据分工和联系要求,指导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及时了解活动进展,积极参加相关部门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环节,加强督促指导检查,确保活动目标要求落到实处。

    (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妥善处理好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做好日常工作的关系,统筹兼顾,合理安排,通过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学校发展的突出问题,助推学校改革创新,提高教学科研管理水平,提高服务师生和服务社会的水平,促进学校健康有序发展。

    (四)正确引导,确保导向充分利用学校门户网站、报刊、电台等媒体和宣传阵地,开设教育实践活动专窗、专栏和专页,大力宣传中央、省委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精神和决策部署,宣传我校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进展、经验做法和实际成效,营造教育实践活动的良好氛围

 

    附件:1.浙江财经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名单

          2.浙江财经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计划安排表

 

 

附件1

浙江财经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名单

 

    一、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韩翼祥

    副组长:王俊豪  王宇航  朱永康

    成  员:钟晓敏  卢新波  朱根弟  黄建新  黄董良

    二、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名单

    办公室主任:朱永康(兼)

    副主任:钟  平  徐晓东  华金才  王序坤

    成  员:杨菊洪  沈水法  郭剑鸣  吴利群  张红英

    杨鹰彪  尤利群  范建锋  蔡国金  沃  健


 

 

附件2

浙江财经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计划安排表

时间节点

主要任务

责任部门

7月5日

召开专题党委会,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讨论研究实施方案。

组织部

党校办

7月8日前

成立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按要求报送相关联系信息

组织部

7月8日

召开党总支及党群部门负责人会议,传达学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精神并作工作部署

组织部

党校办

7月5日-12日

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完善实施方案并报省委督导组

组织部

7月17日-18日

省委督导组进行校领导班子成员、中层正职(含主持工作副职)、担任过正校级职务的领导干部和近五年退下来的副校级领导干部个别谈话,听取意见

组织部

党校办

7月20日前

开设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站

宣传部

现教中心

8月20日前

校领导带头赴战略合作地基层单位、农村指导员派驻村、结对帮扶点、学生实习实践地走访调研

党校办

组织部

8月20日前

召开党委专题学习会,围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进行学习交流

党校办

组织部

8月25日前

起草完成党委书记动员大会讲话稿,报督导组审阅

党校办

8月30日前

举办暑期中层以上干部理论学习会,组织集中学习、专题辅导、交流讨论,观看专题教育片

党校办

组织部

9月5日前

发放学习用书和辅导资料,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学习;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依托在线教育培训平台进行专题学习

宣传部

组织部

9月5日

召开动员大会,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民主评议

党校办

组织部

9月10日前

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召开动员大会,对本单位领导班子和处级领导干部进行民主评议

各二级党组织

9月10日前

分别召开党代表、双代会代表、民主党派人士、学科负责人、教授和师生代表座谈会,征求意见,查找问题

党校办

9月10日前

各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找问题,提出改进措施

各二级党组织

9月20日前

召开二级单位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开展以“增进与百姓的感情、增强心中百姓的分量、拉近与百姓的距离”为主要内容的专题讨论

各二级党组织

党校办

组织部

9月20日前

校领导结合2013年课题调研工作,深入师生听取意见;深入开展领导干部“三联系”工作和“三走访”活动;校领导带头深入教学科研和服务一线体验生活,了解情况;进一步落实校领导联系点和接待日制度

党校办

组织部

各二级党组织

9月25日前

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广泛开展谈心活动

党校办

各二级党组织

9月25日前

梳理汇总中层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作风建设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纪检办

9月30日前

学校党委、中层领导班子全体处级以上干部(含非领导职务)对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报上级领导审阅

党校办

组织部

各二级党组织

9月30日前

起草民主生活会专项方案,报省委督导组审阅

党校办

10月10日前

校党委、中层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研究提出整改措施

党校办

纪检办

各二级党组织

10月15日前

校党委、中层领导班子召开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

党校办

纪检办

各二级党组织

10月20日前

校党委、中层领导班子和学校部门制定完善整改方案,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

党校办

纪检办

各二级党组织

11月10前

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重点抓好8方面集中治理行动,完善8项制度

党校办

纪检办

组织部

各相关部门

11月30日前

总结教育实践活动,对贯彻落实群众路线长效机制提出明确要求,巩固扩大活动成果

党校办

组织部

 

 

中共浙江财经大学党委办公室 

2013年7月12日印发    

 

关闭窗口

 浙江财经大学后勤服务中心 地址: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联系邮箱:houqin@z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