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后勤党建 转换链接错误'> 人力资源  质量监控  常用下载 
  学生资助  
 
 首页 
 中心概况 
 后勤党建 
转换链接错误'> 人力资源 
 质量监控 
 常用下载 
 
  质量监控    
浙江财经大学后勤服务中心2018年度“平安校园”建设工作要点
2018-04-20 08:06  监控部   (点击: )

 

    根据《浙江财经大学2018年度“平安校园建设及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精神,更加巩固深化“平安校园”建设工作成果,结合后勤服务中心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工作要点。

一、平安校园建设总体思路

2018年学校平安校园建设及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重要批示精神为知道,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国家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铁的决心、铁的要求、铁的纪律,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安全工作,切实把校园建成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

后勤服务中心各部门要以学校平安校园建设总体思路为指引,认真做好本部门平安校园工作,严查各种安全隐患,不留安全死角,为广大师生提供安全有序的后勤保障。

二、平安校园工作具体要求

首先,要健全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中心下属各部门要深刻认识新时代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履行相应的安全工作职责,把安全稳定工作责任落实到岗到人。积极开展定期检查、适时抽查和重大事件督查工作。进一步明晰中心各部门的责任,坚持对工作不到位造成重特大安全事故和不稳定事件实行部门年终考核“一票否决”。

其次,要强化突发事件处置演练。根据学校处置突发事件工作预案的总体要求,加强对涉及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各类预案的研究和工作指导。中心各部门要结合本部门的工作特点和实际需要,制定和完善应急处置工作预案,加强业务学习和知识培训。重视原生事故处置,坚决避免因个别偶发事故处置不当,发酵演变,引发更大的次生事件。

最后,要加强重点部位的安全检查与防范。以食堂、锅炉房、配电房、水泵房、电梯等为重点对象,着力加强日常安全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落实消防重点部位专人负责,进一步坚持特殊工种人员持证上岗,并进行相关业务技术培训,严格遵守有关操作规程和制度,确保公共保障设施安全稳定运行。

三、校园安全稳定月度工作重点

(一)二、三月份工作重点

1、要重点防范校园春季流行病的爆发。校医院要做好防止流行病的校园防疫工作,一旦发现春季流行病爆发,要立即启动后勤服务中心紧急救护措施,做好隔离、消毒和学生教育引导工作,并上报有关职能部门。

2、认真做好开学初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彻底排除各种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开展一次全中心各部门全覆盖的大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要建立台账,专人负责,限期整改。及时落实整改措施及整改责任人,并做好反馈工作。

3、加强校内食品安全检查。特别是对文华食堂三楼美食城进行重点督查,在菜品留样和后厨操作规范上进行重点检查,确保食品干净安全,员工操作规范。对不符合规范要求或影响食品安全的行为要坚决予以整改和处罚,并落实“回头看”,反复检查,巩固整改成果。

(二)四、五月份工作重点

1、以消防安全为重点进行一次拉网式排查,对食堂、剧场、班车等人员集中场所以及锅炉房、配电房等重点部位,要认真查、反复查,确保不留死角、不留隐患、不留漏洞。联合保卫处组织一线职工参加消防演练,掌握灭火技能,提高突发事故应变能力。

2、开展汛期安全隐患及用电安全检查。

3、开展重点岗位操作人员安全知识及业务培训工作。提高专业技能,加强安全施工意识。

4、开展疾病防控预案演练活动。做好在发生大面积传染、感染、中毒事件时,启动疾病防控预案过程中的应知应会检验工作。

(三)六月份工作重点

1、六月份应以毕业生文明离校,学生暑期安全回家等工作为重点。校园进入突发事件预警期,要密切关注毕业生离校有可能引发的纠纷和哄闹事件,制定工作预案,把各类事端解决在初发期,化解于苗头。

2、加强食品卫生和饮用水的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学校食品和饮用水的安全。

3、做好药品安全管理工作,加强药品保质期检查,及时按规定清理过期药品。

4、开展设备安全大检查,确保供电、供气设备以及空调、电梯等设备安全有效运转。

(四)七、八月份工作重点

1、加强暑期后勤值班管理,加强值班力量,确保水电供应和餐饮安全有序。明确责任人,落实安全措施,并做好登记工作。

2、落实假期校园安全管理工作各项措施,开展巡查巡逻工作。做好假期停止使用的教室、实验室等建筑的封闭、停电工作。

(五)九、十月份工作重点

1、九、十月份学校各项工作进入新一轮周期,迎来了新一届学生的入学。各类问题和矛盾短期内可能剧增,中心各部门需密切关注,提高警惕,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

2、开展各部门监控专项检查,加大对各教学楼、公共场所、食堂等重点区域的巡查力度,确保公共保障设施有序运转。强化员工安全防范意识,提升后勤服务质量。

3、确保开学初校内食品安全。全面开展校园食品和饮用水安全检查,加强食品卫生安全监管工作,及时发现和消除可能导致师生食物中毒等安全隐患,尤其是对食堂三楼美食城进行重点督查,确保校内食品安全。

(六)十一月份工作重点

1、以“11.9”全国消防日为契机,开展以消防安全检查为重点的安全稳定排查。对重点部位用电安全进行检查。对存在的用电安全隐患,必须无条件的进行整改。

2、开展安全生产技能培训,强化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

(七)十二月份工作重点

1、做好我校大学生寒假返乡汽车票购买工作。

2、开展后勤放假前治安重点部位安全检查,加强对教室、食堂等重点区域的巡查力度。及时做好维护、维修工作,确保设备有效运转。

3、做好寒假留校人员的食品、用电等校园安全管理工作,并加强寒假期间后勤值班管理,明确责任人,落实安全措施,并做好登记工作。

关闭窗口

 浙江财经大学后勤服务中心 地址: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联系邮箱:houqin@z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