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后勤党建 转换链接错误'> 人力资源  质量监控  常用下载 
  规章制度  
 
 首页 
 中心概况 
 后勤党建 
转换链接错误'> 人力资源 
 质量监控 
 常用下载 
 
  文件制度    
浙财大后勤党[2019]5号
关于印发《浙江财经大学后勤产业党总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9-09-18 15:41     (点击: )

各党支部:

现将《浙江财经大学后勤产业党总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浙江财经大学后勤产业总支部委员会

2019年9月18日



浙江财经大学后勤产业党总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根据中央、省委、省教育厅党委和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后勤产业实际,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重大意义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对我们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团结带领人民在新时代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推向前进,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二、目标任务

主题教育从2019年9月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不划阶段、不分环节,着重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

在借鉴学习第一批单位的经验做法的基础上,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努力完成以下目标任务:

(一)学习教育

1.学习内容。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认真学习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学习《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之江新语》《读懂“八八战略”》。认真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学习主题教育规定的其他各种书目。

2.学习目标。通过学原著悟原理,深入领会、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熟练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不断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

3.学习安排

(1)中心组专题学。在抓好个人自学和集中自学基础上,党总支每月集中安排1-2时间,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形式,重点围绕中央规定的8个专题深入开展研讨交流,班子成员交流学习体会,总的时间不少于5天。

(2)创新形式生动学。对党务干部进行1次集中培训,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邀请有关方面专家至少举办1次专题讲座。

(3)全体党员主动学。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自学为主。各党支部要组织开展“浙财党员的使命与担当”主题党日活动,要利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组织党员开展先进典型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等形式多样的组织生活,增强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每月至少开展2次集体学习。

(二)调查研究

1.调研内容。围绕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结合中央、省委、省教育厅党委有关工作要求,聚焦学校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各种实际问题,聚焦后勤改革发展中遇到的各种实际问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破解难题。

2.调研目标。坚持问题导向,掌握第一手资料,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办法措施,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密切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发展改革工作的过程。

3.调研安排

(1)创新形式调研。领导干部、总支委员带队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至少开展1次专题调研;各部门结合自身工作职能也要开展1-2次专题调研。把开展主题教育调研与优质服务月活动、最美后勤人评选、后勤联络员座谈会等工作结合起来,广泛收集师生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2)交流调研成果。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党总支至少召开1次调研成果交流会,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以及好经验好做法进行交流研讨,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思路和意见建议。

(3)讲好专题党课。总支委员为所在党支部或全体党员讲1次专题党课,党支部书记为所在党支部讲1次专题党课,重点讲学习体会收获,讲运用新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专题党课要在10月底完成。

(三)检视问题

1.检视内容。根据上级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党总支领导班子要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检视反思,特别是在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双一流”建设、“三风”建设过程中,是否存在因循守旧、创新意识不强、谋划意识不强、协同意识不强、担当意识不强等问题。党员干部要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差距,找准问题、深挖根源,明确努力方向。

2.检视目标。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

3.检视安排

(1)广泛听取意见。结合调查研究,通过谈心谈话、座谈访谈、书面征求、设置意见箱、微信留言、老同志慰问等多种形式,多渠道多形式充分听取师生的意见和建议。11月中旬前完成。

(2)认真检视反思。党总支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在此基础上,党总支领导班子召开1次专题会议,逐条对照检查问题,查摆出的问题要纳入主题教育整改落实任务,有关情况在民主生活会上说明。各党支部要结合“三会一课”召开1次专题会议,组织党员对照党章、《准则》、《条例》,自我检视查找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发挥作用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自我整改提高。专题会议须在党总支民主生活会、支部组织生活会召开前完成。

(四)整改落实

1.整改内容。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继续深入推进落实省委部署的“8+1”专项整治。在已取得专项整治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漏报、瞒报,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党员失管漏管等基层党建突出问题。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严肃查处,对发现的短板问题,即知即改。

2.整改目标。着力解决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发展改革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短板。

3.整改安排

(1)制定整改方案。围绕整治重点,对专项调研发现的问题、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民主生活会查摆的问题等,挂图作战、销号管理,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措施,确定责任人和时间表。

(2)边学边查边改。把整改落实贯彻主题教育全过程,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专项调研发现的问题、调研发现的问题、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民主生活会查摆的问题等,列出清单,逐项整改。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坚决整改,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改、限期改,一件一件整改到位。

(3)通报整改情况。专项整治情况以适当方式向本部门党员干部群众进行通报。

(五)总结评估

1.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教育结束前,党总支领导班子要高质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红脸出汗,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支部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党性体检、民主评议”。

2.健全制度。对主题教育中的经验做法,建立常态化长效机制,以制度化的形式加以推广。要以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以主题教育进一步促进作风建设,努力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三、组织保障

(一)成立领导小组

党总支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党总支书记任组长、总支委员为成员,支部书记负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组织实施。党总支委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带头调研、带头检视、带头整改,做好表率、当好示范,充分发挥“头雁”效应,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以走在前列的政治自觉高标准开展主题教育,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安排,精心组织实施,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领着一级改的良好局面。主题教育情况,将作为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

(二)做好统筹结合

这次主题教育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要坚持系统思维、做好整体谋划、统筹结合,做到边学习、边调研、边查摆问题、边整改,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推进后勤产业各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与推动本部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服务师生结合起来,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防止“两张皮”,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三)抓好督促指导

党总支书记主抓主题教育的督促指导工作,党总支委员对所在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情况进行督促指导,各部门负责人对所在部门进行督促指导,形成指导机制,及时发现问题督促解决,积极相互学习借鉴经验做法,确保主题教育整体取得实效。对开展主题教育消极对待、敷衍了事的,要严肃批评,对情况严重的要给予组织处理。

(四)力戒形式主义

学习教育不对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提出硬性要求;调查研究不搞“作秀式”、“盆景式”调研和不解决实际问题的调研;检视问题不大而化之、隔靴搔痒,不避重就轻、避实就虚,不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整改落实不空喊口号、蜻蜓点水,不虎头蛇尾、久拖不决。要从干部自身素质提升、解决问题成效、师生评价反映等方面,以适当形式客观评估主体教育效果。注重健全制度,把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运用好、坚持好。

(五)强化宣传引导

党总支将充分利用部门网站、微信等媒体渠道,采取新闻报道、典型宣传等形式,深入宣传党中央和省委精神,及时反映主题教育进展成效,加强正面引导,强化舆论监督,为主题教育营造良好氛围。各党支部在主题教育中好的做法应及时向组织员报送。


附件:1.浙江财经大学后勤产业党总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名单;

2.浙江财经大学后勤产业党总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支委员调研联系一览表。


关闭窗口

 浙江财经大学后勤服务中心 地址: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联系邮箱:houqin@z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