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后勤党建 转换链接错误'> 人力资源  质量监控  常用下载 
  规章制度  
 
 首页 
 中心概况 
 后勤党建 
转换链接错误'> 人力资源 
 质量监控 
 常用下载 
 
  文件制度    
浙财大后勤党[2017]9号
后勤产业党总支关于党建工作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2017-09-30 14:13     (点击: )

党委组织部:

根据省纪委2017年4月18日执纪监督检查的反馈意见,后勤产业党总支存在以下五方面问题:未学习传达上级有关重要会议精神;“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有的支部一学期没有召开党员大会;有的支部对个别党员组织关系的隶属情况不清楚;组织生活和行政工作会议混同等。学校党委对省纪委执纪监督检查反馈意见高度重视,党委书记李金昌同志找后勤产业党总支书记蔡飞龙同志进行了谈话,严肃提出了批评意见,要求尽快整改落实。

后勤产业党总支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党总支委员会议,开展自查,在对问题的严重性有了深刻认识的基础上,深刻剖析问题根源,研究分析查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并针对问题提出了下一步整改落实的具体思路和举措。2017年8月28日下午召开的后勤产业党总支委员会议上,总支书记蔡飞龙同志传达了省纪委执纪监督检查对我总支存在问题的通报以及学校党委对我总支的批评意见,进行了深刻的自我批评并承担主要领导责任;各位总支委员对督查反馈的问题虚心接受,认真反思,对通报的有关情况和存在的问题逐项进行了深入分析,并结合后勤产业党总支实际,提出了初步的整改意见和建议,明确要求做到即查即改,边查边改,以检查促整改。会后,后勤产业党总支和各支部开展了自查和整改工作。9月15日后勤产业党总支再次召开党总支委员会议。会上,各支部书记通报了自查和整改落实情况,全体总支委员就整改材料进行认真研究商议,对如何将整改措施与下一阶段的后勤产业党总支党建工作紧密结合、推进具体落实,如何进一步规范和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提出了意见建议。在9月30日召开的第三次后勤产业党总支委员会议上,最终确定了后勤产业党总支此次的整改落实方案。

针对情况通报中提到的问题,后勤产业党总支经过认真查摆,深刻剖析,认为主要存在以下五个方面的原因:

(一)理想信念有所淡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后勤产业党总支忽视、轻视了政治理论学习,放松了经常性的思想教育和世界观的改造,造成了理想信念有所淡化。

(二)思想认识不够到位

后勤产业党总支存在“后勤产业党建工作任务较软、内容较虚,业务为主,党建工作为辅”的思想,对党建工作的核心和本质认识不到位,缺乏抓基层党建工作危机感、紧迫性和主动性。

(三)制度建设不够健全

后勤产业党总支没有做好党建工作制度的健全工作,致使党建工作在开展时制度化、规范化不足。比如,后勤产业党总支按照党委组织部的要求,自2016年起对非编员工党员组织关系纳入党总支统一管理,这方面的管理工作目前尚在摸索阶段。由于缺少对相应的管理制度,因此在流动性较大的非编员工党员隶属关系管理工作中出现了疏漏。

(四)制度执行不够严格

后勤产业党总支对于《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有关规章制度执行不严,缺乏对党支部在制度执行上的监督和指导,没有及时发现并纠正党支部在台账记录上的不规范现象。

(五)党建基础工作薄弱

后勤产业党总支基层党建工作程序没有理顺,基础不牢,缺少专职党务秘书;各种基础资料收集不及时,不规范。支部工作比较薄弱,工作被动,业务工作和党务工作有时会冲突,工作起来难免顾此失彼。

为解决上述问题根源,后勤产业党总支立足实际、聚焦问题、正视短板,提出了以下五条整改措施:

(一)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思想认识

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始终是每一个共产党人安身立命之根本。后勤产业党总支要引导党总支成员和各支部书记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根本政治责任”理念,强化“主责、主业”意识,让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性,充分认识到党组织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必要性。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眼界就宽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永葆共产党员的本色。一方面要深刻认识后勤产业党建工作的重要作用,树立发展为第一要务的观念,明确党建工作必须服务于后勤服务这个中心,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以作为求地位,以地位谋作为,充分发挥好后勤产业党建工作的保障和促进作用。另一方面要深刻认识新形势、新任务对后勤产业党建工作的新要求,克服“后勤产业党建工作任务较软、内容较虚,业务为主,党建工作为辅”的思想,以这次党建检查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为契机,充分认识后勤产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性,认真抓好整改工作,树立“理直气壮抓党建,尽心尽职抓党建”的思想,不断增强后勤产业党总支的亲和力和感召力,以后勤产业党建实效去推动后勤各项业务的顺利完成。

(二)加强总支领导,构建工作格局

后勤产业党总支要在学校党委领导和指导下,牵头组织领导开展党建工作,各党支部配合做好相关工作,扎实落实各项措施。要将党建作为一项硬任务,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做到总支书记抓、总支委员抓、支部书记抓,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责任落实的工作体系,形成主要领导督导、专职人员主管的工作格局。后勤产业党建工作要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党总支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强化自身建设,建立健全党总支各项工作制度和组织制度。总支委员、主要领导带头严以律已,以身作则,言教身教,不但要有较高的业务管理水平,更要有良好的思想修养。党总支要带领全体干部,用真理的力量凝聚人,用发展的前景鼓舞人,用人格的魅力感动人,用组织的关怀温暖人。各党支部也要认真抓好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要积极主动,加强后勤职工思想教育培养,引导他们向党组织靠拢,把广大职工凝聚和吸引在党组织周围。

(三)完善制度建设,规范制度执行

依靠制度管党治党,是我们党的一贯方针和根本要求,是我们党从长期执政实践中得出的重要结论。后勤产业党总支将根据《浙江财经大学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和《浙江财经大学基层党建全面落实年活动实施方案》的文件精神,进一步完善《党员学习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制度》等一系列党建工作制度,使党建工作有章可循,逐步规范。要加强党员队伍政治思想教育,强化理论、理想武装,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和组织生活制度,按时召开总支会议和支部党员组织生活会,定期组织党课学习,帮助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廉洁从政的正确观念,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四)严抓基础工作,落实上级要求

后勤产业党总支要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生活制度和工作制度,紧紧围绕基层党组织工作的热点、重点问题,从严从实抓好党建基础工作。要配备专职党务秘书,坚决执行上级党组织的有关决议,落实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各项决定,负责认真按照学校要求安排学习传达上级有关重要会议精神,做好会议记录和宣传报道。下半年,要不定期的邀请校党委组织部为后勤产业党总支和下属4个党支部进行党建业务培训,指导党建基础工作,规范活动记录工作。要坚持计划先行,进一步明确支部的基本任务、支部书记的职责,使党建工作落到实处。要坚持制度导向,通过制度建设,不断推动党建工作常态化、制度化,使每项工作有规可循,通过建章立制,打造出党建工作有章法、工作行为有规范的基层党组织。要坚持记录规范,明确专人负责记录工作,按照要求标准实事求是地严格做好记录,确保基层组织工作轨迹清晰,同时要定期抽查,确保记录的及时性。

(五)加强学习教育,提升队伍素质

加强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提高广大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是保障党的各方面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的关键,是保持党和党员先进性的基础工作。后勤产业党总支重点抓好党支部和党员个人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党总支要求各支部抓好党员的学习培训,通过制度和管理促进党员学习和教育,根据《浙江财经大学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和《浙江财经大学基层党建全面落实年活动实施方案》的文件精神,各支部要建立健全党员学习教育的长效机制,做好学习教育的计划、安排和落实,做到学习教育有制度、有计划、有人抓、有成效。二是培养党员自我教育的自觉性,使党员从被动的“要我学习”,转变为主动的“我要学习”。结合形势有针对性地选择学习内容,采取集中学习和分散学习相结合、通读文件与专题研讨相结合的灵活学习方法,努力提高学习效果,提升后勤产业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

以上报告,请予指导。

 


中共浙江财经大学后勤产业总支部委员会

2017年9月30日


关闭窗口

 浙江财经大学后勤服务中心 地址: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联系邮箱:houqin@z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