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后勤党建 转换链接错误'> 人力资源  质量监控  常用下载 
  规章制度  
 
 首页 
 中心概况 
 后勤党建 
转换链接错误'> 人力资源 
 质量监控 
 常用下载 
 
  理论学习    
进入新时代 谱写新篇章(解读报告) ——党的十九大报告关键词
2017-10-19 15:12  人民日报   (点击: )

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报告原文

全面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力争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会内解读

周旭光代表(武警湖北总队司令员):

这是习主席着眼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对强军事业作出的战略部署,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指明了方向。武警部队肩负着维护国家政权和政治安全的重任,必须坚决响应习主席伟大号召,主动扛起建设现代化武装警察部队的历史担当,坚定不移朝着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目标努力奋进。坚决贯彻习主席改革强军重大战略思想,扎实推进部队编制体制调整改革,确保习主席改革强军的决策部署在部队得到坚决落实。

杨省根代表(海军某基地副参谋长):

过去五年,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海军的发展建设更是突飞猛进:国产航母、万吨级驱逐舰下水,亚丁湾护航、海外撤侨等等,基层一线官兵都是这些历史性变革的参与者见证者。我们要积极响应习主席号召,牢固立起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突出练兵备战,狠抓实战实训,到大洋深处、到未来海战场摔打磨练,到复杂海域实战练兵,练就过硬技术,练强打赢本领,确保一声令下决战决胜。

会外连线

张军社(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

报告首次提出的国防和军队建设四个现代化,对于我们扎实深入地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至关重要。实现这四个现代化,既是生成和提高军队战斗力的要求,更是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要求。现代化的军事理论是对国防和军事活动的本质及其客观规律的正确反映,能够正确指导国防和军事实践。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既包括科学的组织模式和制度安排,也包括科学的运作方式。军事人员现代化是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关键。而武器装备现代化则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物质基础和重点,是衡量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重要标准。

(本报记者 倪光辉 卢晓琳) 

六个任何

报告原文

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

会内解读

张志军代表(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对台工作的重要理念和主要措施,为新时期对台工作指明了方向。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尊重台湾现有的社会制度和台湾同胞生活方式,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十九大报告表明了反对台独分裂图谋的坚定意志和鲜明态度。我们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容忍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一切分裂祖国的活动都必将遭到全体中国人坚决反对。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这是我们党对历史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和责任,在关乎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大原则问题上清晰划出了红线,表达了我们的坚定意志,展现了我们的战略自信。当前,岛内台独分裂势力在文化、教育等领域不断推行去中国化活动,鼓噪台独修宪。我们要高度警惕形形色色的台独活动,绝不容忍法理台独分裂行径,也绝不坐视渐进台独侵蚀和平统一的基础。

会外连线

纪欣(台湾中国统一联盟前主席、《观察》杂志社社长):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提出六个任何,宣示大陆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这是对台独最严正的警告,但同时又释放了极大善意,表示只要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台湾任何政党和团体同大陆交往不会存在障碍,也让台湾人民知道谁应该对当前两岸关系的低迷负责。报告也指出,必须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事实证明,一国两制是解决港澳历史遗留问题的最佳方式,也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

(本报记者 王 尧 冯学知) 

人类命运共同体

报告原文

世界命运握在各国人民手中,人类前途系于各国人民的抉择。中国人民愿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

会内解读

陈坚代表(贵州大学党委书记、校长):

报告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论述,体现了我们是一个有使命感的党、一个有责任感的国家。在中国改革开放赢得各方赞誉的当下,在中国理念、中国方案世界瞩目的当下,我们对世界发出呼吁、作出承诺、展现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形象,说明我国已经站在一个新时代、进入一个新时期,可以为人类的命运作出更大的贡献。与此同时,对于我国自身而言,我们的课题也是世界的课题,把这些问题放在世界大环境下考量,体现了中国的胸襟和眼界,体现了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统筹。

周宇代表(外交部翻译司参赞兼处长):

从雁栖湖畔到西子湖畔,从联合国总部会场到达沃斯雪山脚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展现崭新局面,我国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不断提高,我国所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越来越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站在中国与世界关系历史性变化的十字路口,展望未来,相信中国将继续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外连线

陈须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

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写入十九大报告,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不仅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也在为人类进步事业和人类社会发展作出新的重大贡献,也开辟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与实践的新境界。它将中国特色与时代特征、东方文明与西方文明融合在一起,是引领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潮流的大智慧,是指导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创造新辉煌的科学世界观与方法论,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方略的重要内容,也是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实现中国梦和世界梦的重要指针,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历史影响。

(本报记者 杜尚泽 杨 迅) 

党的六大建设

报告原文

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会内解读

姚庆英代表(四川蒲江县西来镇两河村党支部书记):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员干部普遍增强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净化了党内政治生态,改进了工作作风,密切了与群众的联系。报告强调,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这就要求党员干部要紧紧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把心思用在全心全意谋发展,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上,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马春雷代表(上海市嘉定区委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摆在了四个伟大中决定性作用的高度,说明了党中央对党的建设的高度重视。5年来,党的面貌一年一个样、五年大变样,干部群众称赞这是党和国家事业历史性变革中最突出、最显著的变化。报告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应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坚定不移贯彻执行党中央的部署,扛起管党治党责任,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

会外连线

杨德山(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报告提出的党的六大建设,从实践基础看,源于十八大以来的全面从严治党,如旗帜鲜明讲政治”“把纪律挺在前面等,又立足于解决党内目前还存在的各种突出问题,如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现实性、针对性很强。从党建历史看,本来强调政治建设、纪律建设是共产主义政党,尤其是我们党与其它政党相区别的重要标志,但相当一段时间以来被一些人忽视,现在将这两个方面凸显出来,既是党建工作承继历史传统,又是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要求。

(本报记者 姜 洁 赵 兵 王明峰 任姗姗)

反腐败压倒性胜利

报告原文

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

会内解读

陈辐宽代表(山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顽强的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败斗争从腐败和反腐败呈胶着状态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再到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进而到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有效遏制了腐败蔓延势头,党风政风焕然一新。报告指出,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纪检机关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应以更加科学、严密、有效的思路举措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作出应有贡献。

王进足代表(福建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

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整治腐败,老虎”“苍蝇一起打,如今,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全党全国人民都为之振奋。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专门提出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力度。相对于远在天边老虎,群众对近在眼前蝇贪感受更为真切。应通过清单式确权、全方位控权、阳光化晒权、多元化督权等手段,进一步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遏制群众身边的腐败,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会外连线

薛庆超(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员):

5年来,反腐败问题是群众非常关心的议题,也是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5年来,反腐败重大举措不断出台,既打老虎又拍苍蝇,查处高级干部上不封顶,没有铁帽子王,没有免罪的丹书铁券,一批腐败分子被反腐重拳击落。腐败问题是全球性问题,如今中国正探索一种有效的治理方式。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越往后执纪越严,党内法规体系越发完善,反腐败力度和高压态势不减,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和推进反腐败斗争,必定能够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本报记者 姜 洁 江 琳 赵 兵)

监察体制改革全国推开

报告原文

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将试点工作在全国推开,组建国家、省、市、县监察委员会,同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合署办公,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会内解读

周农代表(湖南衡阳市委书记):

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将试点工作在全国推开,坚持和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实现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符合党心民意,令人倍感鼓舞。我国监督体系部门众多,虽各司其职,但反腐败力量有所分散。建立国家监察委员会,可以整合反腐败资源力量。国家监察体制的改革,也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需要,且符合国际通行规则。从党内监督、体制内监督,到国家立法监督,改革试点的全面铺开,既是全面依法治国的体现,也有利于实现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的有机统一。

潘志荣代表(内蒙古包头市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检察院检察官):

党的十八大以来,检察系统查办案件的数量和数额越来越多,查办官员的级别也越来越高,展现了党和政府反腐败的坚定决心。同时,在部分省市试点成立监察委员会,这一重大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进一步扎牢制度的笼子,加强了对权力的监管,实现了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监督全覆盖。下一步,试点在全国推开,这必将为取得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提供强有力的体制机制支撑。

会外连线

庄德水(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

十九大报告凸显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政治地位,进一步完善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更加明确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基本方向。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不仅是强化国家权力监督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旨在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特色在于法治反腐,要在试点实践基础上形成法律成果,明确监察委员会的职责权限和调查手段。报告进一步细化了国家监察的操作程序和工作规范,从改革细节入手丰富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方案。

(本报记者 姜 洁 徐 隽 颜 珂 张 枨)

关闭窗口

 浙江财经大学后勤服务中心 地址: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联系邮箱:houqin@z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