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浙财大后勤党〔2021〕6号

关于印发《后勤产业党总支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13点击数:

各党支部:

《后勤产业党总支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已经党总支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浙江财经大学后勤产业总支部委员会

2021年4月13日



后勤产业党总支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省教育厅党委《浙江省教育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和《浙江财经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后勤产业实际,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省委十四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与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推进“十四五”规划落实相结合,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和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贡献浙财力量,为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财经大学而努力奋斗。

二、学习内容

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做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

三、工作安排

党史学习教育贯穿 2021 年全年,面向全体党员。从动员大会到“七一”庆祝大会,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从“七一”庆祝大会到总结大会,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全面落实实践要求。要学好用好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等学习材料。具体安排如下。

(一) 开展“学党史、话初心”主题学习活动

1.组织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以“跟着总书记学党史”为主题,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理性的认识,拓展学习内容,丰富学习形式,真正做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3 月中旬前组织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4 月中旬前组织学习《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学实一些,当好学习践行的表率;7 月中旬前,组织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全年实现党总支中心组专题学习全覆盖、中心组成员交流发言全覆盖。

2.组织党史学习专题培训。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按规定参加浙江领导干部网络学院或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在线集中学习时长不少于 20 学时。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运用集中学习、现场教学、研讨交流等,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切实增强培训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

3.组织学党史主题党日活动。“七一”前,每个党支部至少开展一次学党史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开展一次“重温习近平同志在浙江”活动。采取“5+X”的方式,各党支部书记带领新党员开展一次集体宣誓,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开展一次党史主题学习,组织一次志愿服务,支部书记上一堂微党课,结合实际开展看红色电影、唱红色歌曲、访红色足迹、观主题展览等活动。以“沿着红色足迹学党史”为主题,组织广大党员走进纪念馆、博物馆、革命遗址和校史馆,实地感受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就,感受学校的发展历程和美好前景。

(二) 开展“悟思想、讲党课”主题宣讲活动

4.举办专题讲座。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和党在浙江的发展历程及取得的巨大成就等组织系列讲座,推动广大党员深化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认识,深刻认识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浙江大地之所以能实现从一穷二白向高水平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转变,根本在于党的领导,从而强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5.组织“书记讲党课”“老党员讲党课”活动。“七一”前后,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和党支部书记在所属支部讲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党总支成员结合中央和全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大会带头讲党课,党支部书记为普通党员讲党课,实现基层党组织党史宣讲全覆盖。邀请校外老战士和校内老党员、先进典型,讲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革命故事,改革开放、创业创新的发展故事,勇立潮头、奋发图强的浙财故事。在学习教育中,确保每一位党员都接受一场以上党史宣讲教育。

(三) 开展“办实事、展形象”主题实践活动

6.组织“克难攻坚”专项行动。聚焦师生员工反映的突出问题和巡视巡察、检查督查发现的问题,制订具体方案,进行全面整改。鼓励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立足职责任务,确定1个重点课题,领衔开展调研破难。坚持不懈为师生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要求中层干部至少为师生办1件民生实事,或化解1个难题积案。

7.开展党员服务群众活动。教职工党员通过日常工作、勤工助学等渠道,开展联系帮助困难学生活动。每名党员到所在社区报到,至少认领或参与实现 1 个“微心愿”,积极参加“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引导推动党员到 96345 等志愿服务平台注册,“七一”前以支部为单位集中开展 1 次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四) 开展“开新局、创一流”主题宣传活动

8.组织“百花齐放迎百年”系列庆祝活动。深入挖掘党史素材,组织教职工创作书画摄影作品、诗词文章歌曲、短视频、微电影、快闪等,举办征文比赛、书画展、图片展等庆祝活动。推出“红色微课”和红色影视剧展演展播活动。

9.开展“奋斗百年梦·启航新征程”宣传报道。打造楼道党史学习教育展,统筹后勤产业官网、官微等各类媒体,运用多种方式、多样载体、多维视角,回顾光辉历程,宣传先进典型,讲好浙财故事,转播转载中央和省委重大活动新闻报道、重要评论理论文章。

(五) 开展“树先锋、抓队伍”主题建设活动

10.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紧密结合学习贯彻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制定实施“十四五”规划、建设一流财经大学的情况,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入查摆不足和差距,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扎实开展“党性体检、民主评议”,交流学习体会,进行党性分析,检验党史学习成果。认真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抓好整改落实。领导干部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一起学习讨论、一起交流心得、一起接受思想教育,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四、组织领导

11.强化责任落实。各党支部承担主体责任,周密部署安排,精心组织实施,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抓好。

12.强化政治引领。以两个历史决议等中央文件精神为依据,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13.强化效果导向。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重视学习教育方式方法创新,贴近师生实际,力戒形式主义,着力提升党组织凝聚力、发挥党员先进性、增强党员自豪感,推进校风、学风、教风、作风建设,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 100 周年。

上一篇: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下一篇:浙财大后勤党〔2021〕5号

浙财大微后勤

联系邮箱:houqin@zufe.edu.cn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版权所有©浙江财经大学后勤服务中心   浙ICP备05014573号-1